公司新闻/2024.01.13
李惠森:以用户为中心,面向未来

640 (1)


各位现场和正在收看直播的伙伴们、同事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首先再一次欢迎大家来到2024无限极全球年会。 


过去三年,我们共同经历了不少变化和考验,但大家都在勇敢面对,做了不少突破创新的事情,不断接受新的挑战。刚刚过去的2023年,我和董事局也花了更多的时间,参与到公司的转型变革当中,看方向、定策略、走访市场、和一线的伙伴与同事沟通等等。在这个过程中,我深深体验到了转型变革的不容易,看到大家面对很多困难和挑战都没有放弃,付出了很多。在这里,我要代表董事局、公司和我个人,向各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640


在这里也想分享一下我最近的情况、我的新身份。2022年,我正式成为了李锦记集团的执行主席和CEO,同时还负责 8 个业务单元,除此之外还是股东委员会成员、家族委员会成员、家族投资的主席,所以加起来现在一共有13份工作。


一个多月前,我们在广州无限极广场庆祝了李锦记135周年,这是8个业务单元第一次聚在一起,我们的家族成员、董事局和董事顾问也一起参加了这次活动。在开心庆祝的同时,我也深深地感到责任的重大。我的父亲李文达先生自1972年起成为李锦记集团主席,他担任主席的50年间,带领集团迈向多元化和全球化,在发扬中华优秀饮食文化的同时,还开启了第二个历史使命,创办了无限极。


640 (1)


作为第四代的集团主席,我现在重点思考的是,如何将我们“永远创业”的精神发扬光大?尤其是如何让李锦记酱料和无限极这两个核心业务都能够成功转型变革? 


现在市场变化很快,可以说所有行业都面临着颠覆性的竞争,产品和公司业务模式的生命周期也缩短了。以前一个成功的品牌可能可以持续经营二三十年,但现在不一样了,每五到十年就会面临转型变革的挑战,如果转型不成功,品牌可能就消失了。

 

640 (2)


转型变革很难,你看看这架飞机,机身有很多破孔。转型变革就好像这架飞机一样,一边要飞,不能停下来,一边要转型,一边还要打仗,非常不容易。 

 

640 (3)


但很多企业都好像这张图当中的这艘船一样,身处瀑布的边缘,还没有感受到危机。等到船掉下瀑布才去转型变革,已经太晚了。


640 (4)


所以去年我们提出要打造“不像DS的DS”,就是想把我们变成一艘飞船。过去,我们曾经提出要建设“不像工厂的工厂”,后来营口工厂真的做到了;我们也提过要建成“不像办公楼的办公楼”,现在就是我们的广州无限极广场。未来,我们要打造“不像DS的DS”的飞船,这是公司和业务伙伴一起共创出来的。


 以用户为中心 


640 (5)


在“不像DS的DS”模式里面,有一些东西是确定不变的:无限极的使命和梦想不会改变!中草药健康产品的定位不会改变!独特的企业文化和健康养生理念不会改变!我们的核心业务模式(B - b - c)也不会改变! 


640 (6)


除了这4个不变,“不像DS的DS”最重要的是要做到“以用户为中心”。用户是产品最终的消费者,是公司和伙伴事业持续发展的基础,是我们的根本。未来,用户的要求会越来越高,变化会越来越快,如果我们不能以用户为中心,满足他们的需求,就会跟不上变化的脚步,被时代淘汰。 


大家可以猜一下,世界500强企业当中,有百分之多少的企业宣称他们自己是以用户为中心的?有一家顾问公司做了一个调查,发现有80%的世界五百强公司在他们的企业使命、愿景、价值观当中提到用户,说他们是“以用户为中心”的。 


大家再猜,实际上有百分之多少真正做到“以用户为中心”呢?这个问题没有精确的调查,但答案可能是只有不到10%。 


为什么“以用户为中心”这么难做到呢?因为“以用户为中心”是一种思维模式,很多时候我们习惯从“我”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以自己喜不喜欢作为标准,没有考虑用户。所以,未来我们更需要站在用户的角度,考虑他们没有被满足的需求,我们需要转变思维模式,不断去练习和反思,慢慢地将这变成一个习惯。当我们真的把思维模式转变成“以用户为中心”,我们的决定、行为和习惯就会改变。 


 最重要的是建立信任


640 (7)


而站在“以用户为中心”,用户最重要的未被满足的需求是什么呢?是信任。 


现在很多用户还是更喜欢通过线下购买健康食品,因为面对面交流更加真实,可以建立更好的关系和信任,这也是我们的优势所在,我们生意正是基于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去分享的。 


我看到,市场已经有不少的业务伙伴正在从“推动”转变为“拉动”。比如,市场开始大量举办各种围绕四合理的、以圈层为基础的兴趣活动,还有很多伙伴正在打造个人IP,通过故事分享、短视频、社群等方式,吸引更多的人靠近,这些都会让我们与用户加深关系、产生信任。所以,公司和伙伴要一起以用户为中心,建立用户的信任。 


李锦记家族的企业宏图是:“秉承思利及人核心价值观、永远创业精神和自动波领导模式,让世界变得更健康、更快乐,成为最受人信赖、延续千年的企业!”所以,受人信赖是这个宏图当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当所有的用户、合作伙伴、政府、媒体、社会各界的朋友都很信赖我们,这个事业才有价值。 


640 (8)


基于以上的这些思考,我们对什么是“不像DS的DS”有了一个初步的定义:“不像DS的DS”,就是“以用户为中心”,打造基于信任的新直销!我们要代表行业创造历史,这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的责任。 


而这,是靠所有同事和业务伙伴一起做出来的,我们的同事和伙伴,都代表着公司、代表着品牌,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成为“信任大使”,共同打造“不像DS的DS”的新面貌。 


成为“信任大使” 


那么,如何成为“信任大使”呢?在我看来,在建立信任方面,我们有很多独特的优势,如果我们能够充分发挥和巩固这些优势,就拥有无限的潜能。 


640 (9)


首先,我们有一个很重要的优势,就是有温度的销售模式。我们遍布全国的业务伙伴,通过线上线下,和用户建立关系、产生信任,提供有温度的售前、售后服务,最后可以提供超出用户期望的体验。 


未来,我们的业务伙伴要成为KOS。什么是KOS?大家可能听过KOL,Key Opinion Leader,意思是关键意见领袖。而KOS,指的是Key Opinion Service Provider,关键意见服务者,意思是比别人懂得更多一点,从而能够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改变人们的认知和习惯的人。 


我们可以看到,市场上已经有很多伙伴慢慢在变成用户的KOS。他们自己就是养生达人,在为用户提供有温度的服务的过程中,倡导三调养、四合理,帮助用户培养良好的养生习惯,打造健康的生活方式,从而赢得顾客的信任和尊重。我认为,“不像DS的DS”会出现越来越多的KOS。


640 (10)


我们近7000家的线下门店和体验空间,也是有温度销售模式的一部分。在这些门店,用户可以喝茶聊天、享受服务、参加不同的活动等等。未来,我们要将我们的门店打造成社区的中华养生客厅,去提供更多独特的、温暖的、超出期望的用户体验。

 

640 (11)


除此之外,在建立信任方面,我们还有另一个独特的优势,就是我们“弘扬中华优秀养生文化,共创更健康、更快乐的生活!”的使命。现在,市场上还没有一个品牌可以代表中华养生文化,这是我们的机会,也是我们的责任。我们要成为中华养生的代言人,身体力行地传播养生文化,引发更广泛的共鸣、认同和信任。 


各位都是中华养生的优秀代言人,让我们从自己做起,拥有健康,再去影响和帮助用户改变他们的生活习惯,为弘扬中华优秀养生文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说到最后,人们评价我们是否值得信赖,不是看我们说什么,而是看我们做什么。对于公司来说,要加强与用户的沟通,洞察用户的需求,开发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保障产品质量,做到“100-1=0”,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等等;对于伙伴来说,我们要不断提升知识和服务能力,从用户角度去考虑,关注用户的感受和体验,等等。 


640 (12)

 

让我们一起成为信任大使,做用户的KOS,做中华养生的代言人,通过我们说的每一句话,做的每一件事情,去重建并加强我们和用户的信任。我相信,只要我们一心一致,行动一致,我们一定能够实现我们的企业宏图,成为最受人信赖、延续千年的企业! 


最后,让我们一起喊出我们的使命: 弘扬中华优秀养生文化,共创更健康、更快乐的生活! 


640 (2)


文章不错,点个赞吧

评论
评论0
查看全部0条评论
热榜

    推荐

    换一换

        文章不错,点个赞吧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