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2024.01.24
把种植基地建成“第一车间”?广东省食品安全大调研探访无限极

编者按


1月18日,2024广东省食品安全大调研走进无限极全球行政总部,调研专家组与无限极相关负责人共同探讨食品安全建设。对此,羊城晚报进行了相关报道。



640 (14)

报道截图


以下为转载的报道原文:


广东食品安全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1月18日,2024广东省食品安全大调研走进无限极全球行政总部,调研专家组与无限极相关负责人共同探讨食品安全建设。记者从现场获悉,广东作为特殊食品尤其是保健食品的生产大省、强省,全省保健食品的生产企业数量、注册备案数量以及企业的工业生产总值均居全国前列,研发和管理能力在全国处于较高水平。




640 (15)

嘉宾参观无限极全球科研中心


100减1等于0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特殊食品处副处长赵士炜表示,近年来,全省各保健食品企业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确保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见效,保健食品企业生产的产品抽检合格率长期维持在高位水平,基本上在99.6%。“目前省局正在结合不同(企业)特性,指导企业建立食品安全风险管控清单。通过制定一个样板,供企业参考。”赵士炜说。


640 (16)

赵士炜发言


无限极如何做好食品安全建设?“我们一直把食品安全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在(公司)组织架构中专门设置了一个部门来负责质量安全。”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黄健龙表示,无限极坚持“100-1=0”理念,并打造全链条质量安全管理模式,助力广东省食品安全高质量发展。


640 (17)

黄健龙致欢迎辞


何为“100-1=0”?对产品质量来说,不是100分,就是0分。“质量100分,所有的生产质量、工作质量都要争取做到100分。”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质量与技术法规总监刘凤松表示,从产品设计到采购、生产、物流、市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限极已实现端到端全覆盖的产业链质量安全管理。



640 (18)

刘凤松介绍


“中药材的种植过程,可能会有一些问题影响药材的质量,怎样去保障它?”刘凤松举例称,药材的品质和安全能否均一是很重要的,无限极在质量安全管理方面会往前走一步,在田间地头做质量管理,把中草药种植基地当作产品的生产车间,“我们管它叫第一生产车间”;在生产加工过程当中,还通过检测、物流保障等其他环节配合保障质量。


“我们在全国建立了六十多个中草药种植基地,在种植过程中同类药材都是要统一品种,不管是在a地块还是b地块;生产资料也是一样的,由无限极统一提供的生产资料去操作田间管理,像除草、除虫、农药、施肥都要统一;采收、切制、烘干等环节都保持一样的要求,才能尽可能通过保证原材料、生产加工一致,来实现更好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刘凤松说。


“好原料是前提条件,生产加工过程也可能影响产品质量。”刘凤松介绍,近年来无限极在生产加工过程当中不断提升生产制造水平,像是通过产线的自动化提升来降低人工操作的潜在风险。其中,2017年无限极在新会投入将近4亿元来进行口服液生产线升级,灌装、灯检等过程已全部实现自动化。


多方建言食安监管


由无限极主持参与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保健食品风险评估及功能评价基础研究”,已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门验收。2023年12月4日,《无限极质量安全白皮书》面向全行业发布,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清平领衔的专家鉴定团队一致认为,该白皮书对行业控制产品质量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意义,对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起到示范和积极引领作用。


如何筑牢大湾区食品安全防火墙?无限极的食品安全管理可以为全省带来哪些经验呢?“食品安全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来进行配合,刚刚的参观调研让我印象深刻。”广东省第十二届政协委员黎婉仪建议无限极利用现有资源创建“市民接待日”等,打造一个大湾区消费者了解食品安全的窗口。


“从端到端的全过程无缝管理体系,从原材料生产采购到销售各个环节严格把控质量关,只有这样生产出来的产品才能符合国家的标准和规定。”广东省营养学会理事长、中山大学教授朱惠莲认为,在质量管理方面,企业要把好质量关,才能提供安全、可靠的保健食品;在企业品牌的建设方面,对科普宣传和企业的宣传都需要加强。


如何做好食品安全监管?“食品安全监管是一个大命题,实际上最重要的是监管责任、主体责任。”广东省食品安全学会会长、暨南大学教授晏日安表示,政府要通过严格执法落实监管责任,督促企业抓好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学会作为桥梁,可以加强企业和监管部门之间的协调,加强高等院校与政府部门的合作。


此外,赵士炜介绍称,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广东通过举办质量管理研修班、质量安全分析会等活动,加强行业内的交流;还坚持加强科普宣传,连续四年联合团省委省志愿者联合会深入社区、农村开展保健食品科普宣传;未来将建立食品安全科普教育长效机制,建设食品安全科普实践基地,发挥志愿者的力量,将食品安全科普的理念深入居民中。


文章不错,点个赞吧

评论
评论0
查看全部0条评论
热榜

    推荐

    换一换

        文章不错,点个赞吧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