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无限极/2024.01.31
原来头皮也会衰老,老得比脸还快!

640

你知道吗?

头皮也会衰老!

当你的头发容易出油、

头皮发痒有炎症,

那就要注意:

可能是头皮开始衰老了!


640 (20)


自由基是导致皮肤衰老的主要因素,由于头皮部位皮脂腺较为丰富,油脂分泌旺盛,毛囊密度较大,自由基含量较高。所以头皮成为最容易衰老的部位之一[1],甚至比面部的皮肤老得都要快。


头皮衰老

都有哪些表现?


•头皮屏障功能受损、干燥脱屑、油脂分泌过多

•头皮变薄、松弛

•头皮瘙痒、有炎症

•毛发变灰白

•毛发变细、发质变差

•毛发稀疏、脱发、秃顶


640 (21)


引发头皮衰老的

因素都有哪些?


头皮衰老,是生命自然衰老无可避免的过程,值得关注的是,外部因素也会对头皮衰老产生影响。


1 季节的变化


•春季:阳气生发,头皮血液循环加快,头发生长速度加快。

•夏季:头皮油脂分泌多,和头皮屑、灰尘等混杂在一起,容易滋生异味和细菌,影响头皮健康。

•秋季:阳收阴长,头发生长速度变慢,进入休止期的头发开始脱落。

•冬季:万物收藏,头皮层血液循环变慢,头发干燥无光泽。


2 不良的生活习惯


吸烟不仅会诱导头皮衰老相关基因的DNA损伤交联,还会引发头皮炎症反应,导致头皮衰老[1],烟草中的尼古丁等有害物质也会影响头皮血液和激素的循环,诱发脱发。


640 (22)


3 紫外线的影响


当头皮长时间暴露在紫外线下,自由基的生成量会显著增加,从而导致头皮衰老[1]。


4 刺激性强的洗护产品


刺激性强的洗护产品会破坏头皮微环境,加速头皮衰老[1]。


640 (23)


顺时而养

让头皮头发更健康


肾与冬相呼应。寒冷最伤人体阳气,而肾阳为人体阳气根本,因此冬季养生应以温肾脏精血为主。《素问·六节脏象论》认为:“肾在体合骨,其华在发”。肾好,则毛发浓密润泽,反之则稀少、枯萎、无光泽,故中医美发第一法即为养肾。因此,顺时而养、内调外养,对头发的健康状态有着积极的作用。


1 起居有常


冬季宜早睡晚起,养精蓄锐,尤其要做好头颈部、背部、足部的保暖工作。注意饮食均衡,多吃豆类、坚果,它们富含头发所需的营养成分: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同时要控制盐的摄入,食用过多的盐会增加肾脏的负担。


640 (24)


2 做好头部防晒


想要变成“冬日小暖炉”,可以适当晒晒背。冬季晒背的最佳时间为上午11点到下午1点,时长20-30分钟为宜。晒背的同时也要注意头部防晒,使用遮阳伞或戴帽子来降低紫外线对头皮的伤害。


640 (25)


3 注重清洁与养护


冬季宜给头皮头发补充水分和营养成分,让头皮和发丝都得到充分的滋养,预防脱发。日常头皮头发养护可以从头皮按摩、头皮清洁、头皮护理三方面入手。


1 头皮按摩

可在睡前使用梳子给头皮按摩,舒缓头皮,促进血液循环。按摩时,从前额开始梳起,经过发际线,一直梳到发根、颈后,如此反复2-3分钟即可。


2 头皮清洁

根据自己的发质选择适合的洗护产品,维持头皮微环境平衡。


3 头皮护理

适当使用防脱精华等头皮护理产品,为头皮补充营养,帮助头发生长,保持头皮健康状态。


640 (26)




文章不错,点个赞吧

评论
评论0
查看全部0条评论
热榜

    推荐

    换一换

        文章不错,点个赞吧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