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无限极/2024.02.01
这10个小动作,50岁以后就别再做了!

640

猛然回头、仰卧起坐、倒着走路、过早晨练……简单的几个动作,在年轻时做没什么问题,但随着年纪越来越大,这些动作却越来越危险。


640


50岁以后,这10个动作就别再做啦,可能很伤身!


1 猛然回头


人上了年纪,血管多少都会有一些动脉硬化,当然也包括颈动脉硬化。


640 (1)


猛然回头扭动颈部,会使颈动脉血液产生涡流,造成大脑供血不足或颈动脉硬化斑块脱落,堵塞脑血管造成急性脑中风。


2 仰卧起坐


老年人由于身体机能衰退、老化,都会患上不同程度的基础疾病,如心脑血管病和骨质疏松等,仰卧起坐极易给老年人造成运动损伤。


640 (2)


而且,仰卧起坐以头部位置变化为主,需要频繁低头,这样一来就增加了血压骤升的风险,容易引发意外。


3 弯腰够地面


人体关节随着年纪的增大而造成纤维环老化,当人弯下腰时,腰椎间盘内的髓核压力会增大,向腰椎间的纤维环挤压,容易出现纤维环破裂突出到椎管内,压迫神经根及硬脊膜,出现腰痛等症状。


中老年人捡东西、系鞋带要慢慢蹲下慢慢起身。


4 经常爬山


由于爬山、下山时关节软骨承受的力量是平路行走时的3~7倍,如这种运动在较短时间内完成,膝关节软骨得不到休息而容易出现损伤。


尤其是老年人关节软骨质量下降、弹性差,更容易受伤。轻则感觉关节酸痛、下蹲站起困难,重则疼痛不能行走。


5 倒着走路


倒走需腰身挺直或略后仰,这样脊椎和腰背肌将承受比平时更大的重力和运动力。


老年人由于机体功能的退化,对空间和知觉的感知能力相对减弱,不能使身体有效地保持平衡。因此当身体突然失去平衡时,很容易造成大脑或心肌缺血而出现头晕、摔倒等危险。


另外,倒走时为了避免碰到障碍物,必定会不时地转头或扭腰,这样颈部在转向时很容易使颈动脉受到压迫,而造成管腔变窄,进而出现大脑供血不足、缺氧。


640


6 站着穿裤子


老年人腿脚不灵便,在起床时,都应坐着穿(脱)裤子,老人单腿站着穿(脱)裤子,十分危险。


另外老年人在洗澡后,或因地面太滑,站立穿裤子而跌断腿骨的情况更是常见。


7 猛起床


由于老年人多少伴有心脑血管疾病,深夜熟睡,代谢活动低下,血流相对缓慢,如果突然起身,容易引起大脑供血不足,或发生体位性低血压。轻者眩晕、头昏,摇晃不稳;重者摔倒在地,增加了外伤风险。


8 排便太用力


老人多患有冠心病、心功能不全、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病患者排便时,用力过大,会引起腹压升高,血压也会升高;心率加快,心肌发生严重而持久的急性缺血,易引发心绞痛、心肌梗死。


此外,大便时用力屏气,会挤压内脏,加重心功能衰竭,使血管压力过大,血流增快,容易将附着在血管壁上的斑块冲进血流中,堵塞血管,发生猝死。


9 情绪激烈


情绪的剧烈波动是急性心肌梗死的一大诱因,因为情绪剧烈波动会使交感神经高度兴奋,体内儿茶酚胺分泌增多,导致血压升高、心率加快等。当情绪一上来,需要学会平复、松弛自己的情绪。


10 过早晨练


不少人喜欢早起晨练,其实这样不科学。早晨是植物呼吸作用刚结束时,空气氧含量低。宜于太阳出来后再晨练,此时空气中氧含量高。


此外,不宜空腹晨练,身体内的营养物质经过一夜的消化吸收,身体正处于低代谢阶段,如果不在运动前得到一些补充,会很容易引起心脑血管疾病。


640 (3)

文章不错,点个赞吧

评论
评论0
查看全部0条评论
热榜

    推荐

    换一换

        文章不错,点个赞吧

        相关推荐